close

  □魏銘言
  近期,少數制氧機廠商為了推銷產品,擅自誇大吸氧效果,給消費者帶褐藻醣膠功效來安全隱患。為保障消費者健康,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安全提醒,尚無證據證明吸氧有保健作用,過度不當吸氧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據瞭解,空氣銀行利率中正常氧氣的濃度為21%,並沒有證據表明,吸入氧濃度高於21%的氧氣對人體有特別保健作用。制氧機屬於二類醫療器械,除醫療機構使用外,小型的制氧機還可以用於環境和病理情況下低氧的家庭輔助治療,如高原缺氧、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和心腦血管疾病,但家庭輔助治療用制氧機不得用於生命維持或生命保障。國家食藥監總局提醒說,該產品須在醫生指導下按照處方的每日使用時間和流速使用,從而降低適應症選擇不當帶來的風險。目前尚無證據證明吸氧對正常人具有保健作用,相反不適當的吸氧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有實驗表明,如果處於半個大氣壓的純氧環境中,氧會對人體細胞產生毒害作用,可能導致肺水腫、肺淤血或出血。因此,不推薦健康人購買家用制氧機,患者應當在醫生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此外,近日美國藥品監管機構發佈汽車借款信息,建議停止處方和調劑單劑量含對乙酰氨基酚超過325mg的處方藥。不少公眾擔心部分感冒藥中單劑量含對乙酰氨基酚超過325mg還能否繼續使用。為指導公眾安全使用感冒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提示,美國藥品監管機構的相關要求並非針對感冒藥,而是限制處方藥中對乙酰氨基酚的量。服用過量的對乙酰氨基酚可能導致嚴重的肝損傷。因感冒藥服用時間較短,因此這一控制措施並不包括作為非處方藥的含對乙酰氨基酚感冒藥。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提醒公眾辦公室出租,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按規定的用法用量服用感冒藥,不要同時服用多種含對乙酰氨基酚的藥品,用藥期間不要飲酒。
  身上現系統家具金多可找乘警管
  □本報通訊員張鑫
  隨著春運進入尾期,農民工外出打工潮開始涌現。針對農民工習慣攜帶現金的情況,陝西省西安鐵路公安處推出“義務保管箱”服務。凡是有需求的乘客,可以直接與火車上的乘警聯繫,由乘警免費代管現金,到站後返還給乘客。
  近日,外出打工的王先生乘坐火車時,隨身攜帶了6萬餘元現金。上車後,王先生左顧右盼很是緊張,感到非常不安全。起初他將放錢的手包放到座位內側,用身體緊緊的壓著,可這個坐姿讓王先生沒一會兒就累了。他想站起身來活動活動筋骨,可稍微一挪動,他那放錢的手包就置於眾目睽睽之下,這讓他很緊張。此時,乘警長來到他所在的火車車廂,稱考慮到廣大旅客春運期間出行攜帶現金及貴重物品較多的情況,乘警可以義務為旅客保管。乘警長話音剛落,王先生立即站起身來,“我有需要”。
  就這樣,王先生辦理了保管手續後,回到了自己的座席。一夜之後,當列車到達終點站時,乘警長將6萬元款項如數交到王先生手中。
  據統計,西安鐵路公安處各乘警支隊在今年春運期間已累計為200餘人次保管了大額現金、貴重物品,總價值超過百萬元。
  (原標題:濫用制氧機恐影響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cojvopclu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