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球網報道 記者 譚利婭】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名單已正式出爐,候選者人數之多再破記錄,達278名。出人意料的是,有兩個人的名字出現在這份名單上,他們是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印度“綠色革命始祖”斯瓦米納坦。在歷屆諾貝爾和平獎評選中,實現糧食增產的農學家被提名是沒有先例的。
  中國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
  在中國,袁隆平是個家喻戶曉的大名人,是很多農民心目中的“米菩薩”。公開的資料顯示,他和他的科研團隊育種的雜交水稻品種及研究,使水稻單位產量由畝產300公斤上升到900公斤以上。由他領銜的中國雜交水稻技術研究在國際上領先,這一技術的推廣應用幫助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解決了溫飽問題,並造福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百姓。
  跟很多“名人”不同的是,袁隆平在媒體露面時,也時刻透露著強烈的個人特征符號。操著一口湖南腔,話里不時夾雜著老土話,這位科學家給人的一個強烈印象就是“真實”,沒有絲毫做作。他曾經在武漢與中小學生對話,有個中學生提到,有報道說,袁隆平累倒在稻田裡還不放棄研究,值得敬仰。他連忙澄清:“我從來沒有累倒在稻田裡,那是別人杜撰的。累倒還工作不值得提倡,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2006年,袁隆平當選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並於次年出席世界數百名頂級科學家參加的美國科學院院士年會,這一殊榮曾引發從媒體到平民的廣泛關註。在一次網友訪談中,袁隆平院士被問到,去美國參加這個會議有什麼感悟。他這樣作答:“美國科學院院長介紹新當選院士成就的時候,給我的掌聲最響,時間最長,我感到很高興。覺得爭了點光。”
  沒有空話套話,有什麼就說什麼,這就是袁隆平給外界的形象——一個坦誠而毫不做作的科學家。
  就是這個看似普通的科學家,做出了極不平凡的成就。袁隆平在1973年率領科研團隊開啟了雜交水稻王國的大門,有力地回答了世界“誰來養活中國”的疑問。美國著名農業經濟學家帕爾伯格曾說,袁隆平把西方國家遠遠甩到了後面,為中國爭取到了寶貴的時間,引導中國和世界上更多人過上不再饑餓的美好生活。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美國科學院院長西瑟羅納先生2007年在新當選院士就職典禮上介紹袁隆平的當選理由時說,袁隆平先生髮明的雜交水稻技術,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傑出貢獻,增產的糧食每年為世界解決了7000萬人的吃飯問題。
  目前,中國雜交水稻已在世界上幾十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研究和推廣,並被冠以“東方魔稻”、“巨人稻”、“瀑布稻”等美稱,有人甚至將之與中國古代四大發明相媲美。
  在正式獲得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消息傳出之後,有中國媒體曾就此採訪袁隆平。這位科學家如往常一樣淡薄名利,他表示,自己並不知道此事,也“沒有那個奢望”。
  印度“綠色革命始祖”斯瓦米納坦
  與袁隆平一起被提名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的,還有印度遺傳學家斯瓦米納坦。如袁隆平一樣,這位科學家的形象也與糧食安全密切相關,他曾給印度及整個亞洲地區的糧食安全做出過重大貢獻,曾獲得聯合國世界糧食獎,1999年被《時代》周刊評為最具影響力的亞洲人,在印度地位僅次於泰戈爾和甘地。
  斯瓦米納坦近日在印度媒體“mydigitalfc”上的一篇文章中回憶道,在1947年印度實現國家獨立之際,其國內正發生一場巨大的饑荒。在1942到1943年間的“孟加拉邦大饑荒”中,包括兒童在內的300多萬人被餓死。印度開國總理尼赫魯曾經在1947年說:“什麼都可以等,但是農業不可以等”。
  斯瓦米納坦所主導的糧食革命,正是發生在這種背景下。
  據《廣州日報》此前報道,上世紀60年代中期,在位於新德里的實驗室里,時任印度農業研究所所長的斯瓦米納坦引領著一個奇跡的誕生。在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的幫助下,斯瓦米納坦發現了一種雜交小麥種,這是一個優質日本麥種和墨西哥麥種的改良品種,非常適合印度的氣候,能大大提高產量。
  在新的小麥品種被培育出兩年後,印度小麥產量從每年1000萬噸飆升到1800萬噸。第一年暴增的產量甚至讓人們手足無措,印度旁遮普邦的所有學校被迫暫時關閉,每間教室都改為大豐收的應急倉庫。這就是印度“綠色革命”的開端。一夜之間,印度消除了饑荒的危機,改變了長期以來在西方國家中“討飯碗”的地位。
  在相等意義上,“綠色革命”也改變了亞洲。如今印度之外的一些亞洲國家也開始使用這種改良過的小麥種。《時代》周刊曾評論稱,如果亞洲的農民還是使用老祖宗留下來的麥種,那麼整個亞洲大陸都將陷於饑荒,或者因為糧食短缺而遭受外國勢力的奴役。
  1999年,在美國《時代》周刊評出的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世紀百人”中,印度有三人上榜,他們是泰戈爾、甘地和斯瓦米納坦。《時代》甚至斷言,在改變普通印度人的命運方面,斯瓦米納坦的成就可能還超過了前兩位歷史偉人。
  他們獲獎的可能性有多大?
  在278名候選者中,袁隆平和斯瓦米納坦被認為具有較強的競爭力。
  有分析認為,對糧食安全作出的貢獻也有助於推動和平與發展。提名這兩人應獲獎的挪威前農業部長特呂格弗•斯洛格斯沃爾•韋杜姆曾在受訪時表示,這兩名科學家在提升食品產量方面都作出過巨大貢獻,“獲得食物和水是最基礎的人權,也是和平與發展的基礎”。
  其實,早在2001年諾貝爾獎百年誕辰時,和平獎評委就曾表示,希望擴大和平獎的評選範圍。有媒體認為,繼環保、金融和社會工作對於推動世界和平的作用被認可後,農學家被提名錶明生物技術推動世界和平也受到關註。  (原標題:走近諾貝爾和平獎候選名單中的兩位農業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cojvopclu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