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褐藻醣膠[人民網]:今天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就“衛生計生事業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 [李斌]:各位記者朋友、女西裝外套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我知道,在之前已經連續召開了幾場記者會了,大家都很辛苦,我祝大家勞逸結合,註意身體健康。
  · [李斌]: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組建,過幾天就滿一年SD記憶卡了。這一年來是在新起點上起步之年,也是抓改革、強服務的一年。一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衛生計生系統開拓進取、努力工作,實現了良好的開局。
  · [李斌]:概 括起來講,就是三項改革扎實推進,兩大服務長足系統家具發展。從改革方面來看,一是機構改革順利實施。在改革中,註重了轉變職能、整合資源、強化服務、簡政放權。 我們已經取消、下放和整合了13項行政審批事項。去年我們還開放了委里的政務大廳,實現了所有的行政審批事項都是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務。現在委機關的 機構改革任務圓滿完成,實現了兩個部門的融合發展。
  · [李斌]:二 是醫改取得新進展。去年全民醫保體系不斷健全,報銷比例和保障籌資水平都有新的提高。去年疾固態硬碟病應急救助機制開始建立了,去年在全國第一批311個縣級公立 醫院改革試點和17個國家級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穩步推進。基層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的新機制都得到了鞏固和完善,人民群眾在醫改中也得到了更多的實 惠。
  · [李斌]:個 人的衛生支出占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已經從2008年的40.4%下降到33%左右。社會辦醫發展也比較快。三是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啟動實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 會做出了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重大部署,目前這項工作正在扎實穩妥穩步實施。
  · [李斌]:在 服務方面,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持續加強。國家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已經達到十一類四十三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均等化水平在提高。我們落實了國家的免疫規 劃,全面加強婦幼健康工作,有效應對傳染病疫情,清理了食品標準近5000項。新公佈實施食品安全國家標準109項。著力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加強臨床醫生 的培養和培訓,推廣便民惠民措施,開展城鄉對口支援。去年,全國有60萬城市醫生下基層,義診群眾1100多萬人次。還發展了遠程醫療。中醫葯的特色和優 勢也得到了進一步的發揮。
  · [李斌]:但 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衛生計生都涉及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在衛生計生服務方面還存在著不少不盡人意的地方,也有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所以在新的一年 里,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的各項要求,切實把衛生計生的各項重點工作抓好抓實,堅持不懈地、有效地解決問題,向辦好人民滿意的 衛生計生事業這個目標繼續邁進。下麵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 [祝壽臣]:謝謝李主任。開始提問。
  · [中央電視臺、中國網絡電視臺記者]:謝謝。我是中央電視臺和中國網絡電視臺的記者。我們註意到,總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今年要把醫改向縱深推進,重點任務是公立醫院改革。我們想問李主任的是,現在公立醫院的改革難點在哪裡?另外,今年會有哪些新的舉措來進一步推進公立醫院的改革?謝謝。
  · [李斌]:深 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是一項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李克強總理昨天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堅定不移地推進醫改,要用 中國式的方法解決世界性的難題。我覺得這話講得鏗鏘有力,使我們進一步堅定了搞好醫改的決心和信心。全面實施醫改以來,應該說我們是堅持從國情出發,堅持 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原則,從基本入手,從基層抓起,穩扎穩打,步步為營,取得了階段性的重大成效。
  · [李斌]:現 在醫改進入了深水區、攻堅區。剛纔記者講到,難點是什麼?難點還是要啃公立醫院改革這塊硬骨頭。今年的重中之重是推進縣級公立醫院的改革。為什麼要以縣為 突破口呢?因為縣域廣闊,覆蓋了9億人口,是醫療衛生服務中的“大頭”,把縣級公立醫院搞好了,就能有效地緩解城市大醫院的看病難問題,同時也為城市的公 立醫院的改革創造條件、積累經驗。
  · [李斌]:縣級公立醫院的改革,今年總理講,要從去年311個縣擴大到1000個左右,任務還是很重的。同時也要拓展城市公立醫院的改革。城市公立醫院的改革由原來的17個,今年要拓展到至少每個省都有一個城市開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 [李斌]:在 改革中,我們側重要從這麼幾個方面採取綜合改革的措施。一是要抓好規劃的佈局調整,制定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要嚴格控制公立醫 院的標準和規模。二是要破除“以藥補醫”,理順醫葯價格。總理在昨天的報告中也講到了這一點。這是推動公立醫院改革的一個關鍵環節和重要抓手。要破舊立 新,重在建機制,解決“以藥補醫”的問題,就要通過理順醫葯價格,通過增加政府投入,通過醫院挖潛、節約成本這些途徑來建立一個新的補償和運行機制。現在 醫療服務價值體系不合理,特別是醫療服務勞務技術價格偏低。我到基層去調研時候,有的院長跟我講,現在醫院裡面的一二三級的護理,價格是多少?每天7元、 5元、3元,低得可憐。就是24小時的特級護理,這個價格也只有30元左右。一些基本的手術費服務價格也很低,這就嚴重地背離了醫務人員的勞動價值,就造 成了一些不好的,或者造成了不合理的醫療行為,也造成了醫院一些不合理的收入結構。看似一個醫院收入不少,實際上也是個“過路財神”,好多醫院都靠藥品、 耗材、檢查獲得主要的收入。那麼醫院的正常運轉怎麼才能是很好的呢?所以價格是一定要改革的,但是這個改革還是要按照優化結構、有升有降、逐步到位原則進 行,而且要使價格合理地體現醫務人員的勞務技術價值。同時,醫療改革需要和醫保相互銜接,通過支付制度的改革來配合。所以總體上不會增加老百姓的負擔。
  · [李斌]:各 級政府也要加大投入,盡到政府辦醫應盡職責。三是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要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結構。要建立和完善醫院的運行機制、管理機制、人事管理制度 等,使醫院能夠提高運行效率,增加活力,提高治理能力。四是要充分調動廣大醫務人員積極性。廣大醫務人員是深化醫改的主力軍,沒有醫務人員的積极參与,醫 改怎麼可能成功?一定要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所以今年要加快研究和制定適合行業特點的醫務人員的薪酬制度,這也是今年改革的一項重要制度。公立醫院改革 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不能“單打一”,所以在進行以上這些重點改革的時候還要開展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健全分級診療體系、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等等一些綜合改 革。
  · [李斌]:也 就是說,更加註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更加註重通過體制機制的創新來釋放改革的紅利,更加註重提升科學精準的治理能力。改革還得一步一步來,要 扎實推進,心急了也吃不了熱豆腐,最終還是要實現人民群眾得實惠、醫務人員受鼓舞、財政保障可持續這麼一個改革的目標。謝謝。
  · [香港鳳凰衛視、鳳凰網記者]:謝 謝。我是來自香港鳳凰衛視以及鳳凰網的記者。我們非常關註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我們知道這個政策實施了四十多年,那為什麼到現在要提出放開啟動“單獨二 孩”的政策。計生委的官員在“兩會”前透露今年可能有20個省份要放開,全面實施“單獨二孩”的政策。那麼在整個實施過程中您認為有哪些部分是需要特別關 註的?會不會出現像外界所說的放開以後生育率達不到官方早期預測的這樣一個說法,所以大家非常關註的還是全面放開“二孩”的政策,什麼時候能夠實施?能不 能在今天的記者會上給出我們一個時間表?謝謝。
  · [李斌]:大 家都知道,計劃生育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40多年來,在黨和國家的倡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計劃生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應該說,我們實 現了人口再生產類型的歷史性轉變,緩解了人口對資源、環境的壓力,有力地促進了經濟持續快速的增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成績是非常明顯的。進入本世紀以 後,人口形勢發生了一些重大變化,這個理由眾所周知。比方說勞動力持續問題、老齡化問題、人口結構性問題,這些問題開始突出了。在這種情況下,經過認真的 調查研究,反覆的測算,提出了“單獨二孩”政策的方案。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項工作,去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做出了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實施“單獨二 孩”決策部署。現在各地正在按照總體穩定、城鄉統籌、分類指導、協調發展的原則,積極做好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據我所知,已經有8個省依法啟動實施這項 工作了。前幾天國務院專門召開了全國計劃生育電視電話會議,對計劃生育工作和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做了重要部署。大家在新聞媒體上也都知道了。我們就是要扎實 穩妥有序地搞好這項工作。
  · [李斌]:一 方面,要完整地解讀、宣傳好政策,同時也要做好優化婦幼保健資源,加強婦科、產科、兒科基礎設施建設,配齊配強專業技術人員,搞好服務,簡化程序,方便群 眾辦事等一系列工作,要把好事辦好。同時,也要看到我們國家人口眾多這麼一個基本國情沒有改變。所以說,政策可以調整,國策不能動搖。
  · [李斌]:時 間表沒有。我們要加強計劃生育基層基礎工作,密切監測人口變動情況,註意研究解決在調整完善政策進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要統籌人口的數量、素質、結構和 分佈之間的關係,統籌人口與資源、環境、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進步和家庭幸福創造一個良好的人 口環境。
  · [新華社記者]:謝謝主持人。我是新華社的記者。這些年來有一些跟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的公共衛生事件引起了大家的關註,比如像禽流感,還有疫苗的接種事件。我想請問一下我們國家採取了哪些措施在公共衛生事件方面保障大家的安全?謝謝。
  · [李斌]:我 國是一個發展中人口大國,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預則立,不預則廢。在疾病的預防控制方面更是如此。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國的疾病預防控制已經 取得了重要的進展和成就。一是依法防治不斷加強。國家頒佈了傳染病防治法等18部法律法規,法律保障更加健全。二是建立了國家、省、市、縣四級疾病預防控 制網絡體系,這張網是很管用的。還有農村三級醫療保健網,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疫情直報系統,直報速度由過去報一個病上來得5天,現在縮短到4小時,所以 能夠及時掌控疾病流行情況,而且現場流行病學調查的能力也大大地提高了。三是聯防聯控的機制不斷健全,在重大傳染病防控方面都發揮了非常重要作用。經過不 懈努力,像艾滋病、血吸蟲病、肺結核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
  · [李斌]:剛 才記者也提到了關於免疫的問題。這裡我也想重點說一下國家免疫規劃問題。目前國家免費提供的疫苗,增加到14種,預防15種傳染病,多數疫苗可預防傳染病 的發病率現在已經降到最低水平了。我們國家有些病已經消除了,比方說消滅了天花,消除了新生兒的破傷風,另外我們也實現了無脊髓灰質炎消除這個目標。有些 傳染病的這個“瘟神”我們送走了,真正實現了“紙船明燭照天燒”。有些病的預防控制效果也是很明顯的,比如接種乙肝疫苗,前一段時間媒體也炒了。我們國家 曾經是乙肝的高發國家。2002年將乙肝疫苗接種納入國家免疫規劃,經過多年努力,取得了明顯效果。我們現在已經摘掉了“乙肝高流行”的帽子,5歲以下的 兒童發病率從以前的乙肝抗原陽性10%,現在降到了1%以下。最近世界衛生組織向中國政府頒獎,就是表彰我們在防控兒童乙肝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自從人 類發明種牛痘防天花這樣一種免疫方法以來,那是1779年,200多年的實踐證明,免疫還是防控傳染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這也是保障全民健康的第一道防 線,這第一道防線萬萬不能動搖。所以在這個問題上不能人云亦云,在這個問題上,可不能犯顛覆性的錯誤。我特別希望媒體朋友們和我們一起,攜起手來,大力宣 傳防病、治病的科學知識,讓我們的群眾更多地瞭解免疫是怎麼一回事,能夠自覺的維護自身的健康,維護大眾的健康。謝謝。
  · [健康報社記者]:謝 謝。我是健康報社記者。就在昨天全國人大會議開幕的當天,潮州中心醫院的一位醫生被患者家屬糾結的一百多人被押在醫院院內游行。近些年來,暴力傷人事件頻 發,醫患關係不斷惡化,很多醫生陸續轉行,也有很多醫生說絕對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學醫了。對此您怎麼看?有沒有什麼好的解決辦法?謝謝。
  · [李斌]:我也註意到這個報道。這種行為非常惡劣,當地正在依法處置。在“兩會”期間,很多代表、委員都對傷醫事件表示了極大的憤慨,並且對解決好這個問題提了不少好的意見和建議,我們都將認真的聽取,併在今後的工作中吸取。我想說的是,我們要客觀地、全面地來認識醫患關係問題。
  · [李斌]:我 想說一組數據。2013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的門診量是73億人次,比上一年增長6%,出院人數1.91億人,比上一年增長了7.3%。2013年統計到的 醫療糾紛是7萬件左右。所以在這樣巨大的一個診療量裡面,絕大多數的醫患雙方還是相互配合,解決了或者解除了廣大患者的病痛,出現糾紛的還是少數。這個比 例大家都會算。至於暴力傷醫,這是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必須依法嚴懲。
  · [李斌]:為 了維護好醫療秩序,確保醫患雙方的合法權益,我想還是要從法治、德治、機制等多方面綜合治理。一是加強法治,揚善除暴,這是一個法制社會、文明社會的一個 基本準則,這條準則是必須堅持的。醫療機構是履行救死扶傷責任、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場所,不論什麼人,不管以什麼理由,滋事擾亂破壞公共秩序,傷害他 人生命,這都是絕不能允許,也必須嚴加譴責的,而且要依法嚴肅處理,在這點上不能含糊。我們國家衛生計生委和中央綜治辦、公安部等11個部委,從去年年底 開始,進行為期一年的專項整治,這項工作正在進行之中。
  · [李斌]:第 二要加強德治。醫務人員要講醫德,要以救死扶傷為天職,要全心全意地為患者服務,不斷地改善服務態度,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社會要講公德,要廣泛地開展健 康教育,使社會公眾看到或者說知道我們人類對生命、對醫學、對健康的認識還是有限的,要理性對待醫療技術的局限性。醫學也不是萬能的,不可能包治百病,醫 生也不是神仙,也不可能時時、處處、個個都能妙手回春,都能手到病除,所以醫患之間大家要互相理解。我記得若干年前我們講過一句話,叫理解萬歲,我看今天 還得說這句話,理解萬歲,大家要互相理解,要對付我們的共同敵人,那就是疾病,要戰勝疾病這個共同的敵人。
  · [李斌]:第 三,要加強機制建設,要加強第三方的調解機制建設,給解決糾紛建立一個綠色的通道,同時要大力推廣醫療責任保險。現在兩個車撞一塊兒了,可能頭些年兩個司 機還互相在那兒打,現在還有嗎?很快就能夠通過機制解決這個矛盾了,而且解決得很好。2013年國家獨立的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一共受理案件5.3萬 件,調解成功率達到88%,這個機制還是挺管用的。同時要深化醫改,創新體制機制,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謝謝。
  ·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謝 謝主持人。我是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創新社會資本辦醫機制。我們也註意到,最近一段時間國家出台了多項政策積極鼓勵發展社會辦 醫,但是一些民營醫療機構仍然存在反映所謂“玻璃門”、“彈簧門”現象,您怎麼看?下一步國家還會採取哪些措施積極推進社會辦醫工作發展?謝謝。
  · [李斌]:你 反映的這個問題很重要,我們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切實地加以解決。社會辦醫是深化醫改、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同時也是擴大醫療服務資源、滿足人 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醫療服務需求的一個重要途徑。去年9月份,國務院發佈了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文件,相關部門也隨之出台了一些具體規定和落實的辦法, 這些文件對社會辦醫的準入、審批、稅收、價格、醫保、定點,以及用地政策等,也都做了相應的規定。總的看,鼓勵社會辦醫的政策框架已經基本建立。社會辦醫 的形勢還是發展挺快的。去年民營醫院全國有1.13萬家,比上年增加了1500多家。下一步要著力解決剛纔記者說的幾個“門”的問題,關鍵就是要把這些政 策能夠讓它落地生根。簡要的說,就是要做到“四個放寬”、“一個簡化”。
  · [李斌]:第 一,要放寬舉辦的主體,促進社會辦醫主體多元化,進一步擴大境外資本在我們國內辦醫,包括辦獨資醫院的範圍。第二,就是放寬對人才有序流動的條件,促進醫 生多點執業的意見已經在公開征求意見了,今年也會很快出台。第三個就是放寬服務領域。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入的領域,社會資本都可以進入。第四就是放 寬大型醫療設備的配置。一個簡化就是要簡化審批流程,提高辦事效率,清理阻礙社會辦醫的一些不合理的規定。同時也要看到,辦醫也不那麼容易,辦醫責任非同 小可,關係到生命健康。所以不管是公立的還是民辦的,都要加強監管,對那些光想掙錢,坑害老百姓的“黑心診所”,要依法依規地嚴肅查處。就像昨天總理在報 告中講到的,要讓失信者寸步難行、讓守信者一路暢通。謝謝。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廣播網記者]:謝 謝。我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中國廣播網的記者。近年我國的全民醫保體系正在加快推進,但是仍有不少群眾感覺到醫保實際報銷比例並不高,至少是與人民群眾的 實際感覺有一定差距,特別是一些大病、重病患者,往往因為高額的醫療費用而因病返貧、因病致貧,甚至出現過一些等錢救命的極端現象。我想請問李斌主任,在 未來有沒有解決大病、重病患者醫保報銷比例和醫保報銷額度的相關措施?謝謝。
  · [李斌]:全 民醫保是中國特色的醫療衛生制度的一個基礎。經過不懈努力,我們現在已經織起了一個覆蓋13億多人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很了不起,這在全世界規模也是最大 的,保障的水平也在逐年提高。但是也不能迴避,現在還有一些群眾大病救治起來自己負擔比較重,也有出現一些衝擊道德底線的事情發生。所以這個問題還是要著 力地加以解決,就是要不斷的完善我們的醫療保障體系,要把這張網能夠織得更密實、更牢靠。
  · [李斌]:主 要的思路就是互助共濟、保障基本、兜住底線、滿足多樣、有效銜接,按照這樣一個思路完善保障體系。主要是要進一步健全幾項制度。一是鞏固全民基本醫保制 度,繼續加大政府的投入力度,適當提高個人的繳費比例,完善政府、單位和個人來共同負擔的這樣一個籌資機制。總理在報告中講了,今年政府補助城鄉居民基本 醫保的標準增加到人均320元,同時也要逐步的提高保障水平。二是推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目前已經在28個省開展了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的試點,效果很好,其 中8個省已經全面推開了。試點地區大病患者的實際報銷比例增加了10到15個百分點,這解決了不少問題,患大病實際報銷的費用已經達到70%。新農合保障 的20種大病實際報銷比例最高已經達到78%,有效的減輕了患者的看病負擔。像過去我們常講的一些小兒的急性白血病,還有需要透析的重症大病都得到了有效 解決。今年的任務,就是要把這項大病保險要在全國全面推開。三是健全醫療救助制度。2013年我國實施醫療救助1億多人次及支出資金260多億元,今年2 月,國務院頒佈了社會救助的暫行辦法,醫療救助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今年也要加快重特大醫療救助制度的建設,提高救助水平,這項制度主要是兜扶困救困 的這個底。
  · [李斌]:四是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這是解決“三無”人員就醫的一項重要制度。去年中央財政安排了5億元,這項制度開始初步建立,現在要推動各地儘快的制定疾病應急救助制度的實施方案。
  · [中國日報、中國日報網記者]:我國有大量的農民工離開家鄉在外地務工,請問他們的新農合異地報銷問題現在進展到什麼程度?下一步將採取什麼措施進一步完善?
  · [李斌]:謝 謝這位記者對廣大農民工兄弟姐妹的關心。我國去年外出農民工有1.66億人,其中在省內務工人員8800萬人,跨省務工的7800多萬,這一部分人基本上 在家鄉參加了新農合,現在新農合覆蓋了8.02億人,農村人口基本覆蓋了,怎麼解決好外出農民工的看病就醫問題,能夠方便他們異地報銷,我們這幾年進行了 一些探索。主要是按照先易後難,先省內後省外這樣一個步驟,大力地推進異地報銷這項工作。
  · [李斌]:一 是推進新農合省內的及時結報,現在全國已經有90%的統籌地區實現了新農合經辦結構和省內的醫療機構及時結報,也就是說在省內這個問題解決得比較好了。第 二,探索跨區域的結報,地方也開展了一些試點。比如我舉個例子,像長三角這一帶,在江蘇省的徐州,12家市級醫院和周邊的江蘇、山東、河南、安徽這些到那 里務工的醫療機構就形成了跨地區的結報系統,覆蓋了5000多萬參合農民。因為我們農民工流動還有區域特點的,比如長三角、珠三角,來自不同的省份。還有 的地方,像有些省,安徽、四川就在本省出外務工人員比較集中的省建立了定點的醫院,比如安徽在北京、上海等建立了定點的醫療機構,也一定解決了異地就醫的 問題。
  · [李斌]:下一步可能需要從兩個方面著手,一方面提高統籌層次,現在新農合多數是以縣為統籌單位,統籌層次還是要進一步提高,現在像北京、上海、天津、重慶、西藏等這些地方都已經實現了省級統籌,這就是方便了異地就醫的結算。
  · [李斌]:還 有一個就是要加快進度,要把信息平臺趕快搭建起來。因為異地結算信息必須能夠迅速交換,能夠核查。不是像電子商務那樣下了單子把錢一交,東西就回來了,治 病比這個要複雜,所以還要把這套系統建好。同時,還要開展一些跨省的試點。現在國家新農合平臺已經和九個省開始聯網了,逐步要擴大這種聯網的省份,使得在 網上信息能夠互相交換,能夠進一步方便農民工異地就醫和結算報銷。但是同時,也要防止一個傾向,就是我們在做這些改革的時候,還要考慮要防止影響分級診療 機制的建設,不要說這項改革給那項改革設一個障礙,這不行。分級診療的機制還要大力推進,否則大醫院就醫難問題很難解決,所以兩方面的關係要很好地平衡, 要解決好。
  · [中國婦女報、中華女性網記者]:我 是來自中國婦女報、中華女性網記者。我有一個問題,國家衛計委自組建以來時間不是太長,但是經過了一系列突發公共事件的考驗,其中衛計委應急機制可以說功 不可沒,我想問李斌主任,下一步衛計委會有何打算?其中衛計委應急機制建設方面,針對婦女兒童的這些比重會不會有所增加?
  · [李斌]:謝謝你替婦女兒童說話。隨著經濟的全球化,自然生態的變化,包括人類生產生活方式的變化,應急的事情逐年地增加,這個形勢還是挺嚴峻的。
  · [李斌]:突 發事件的一個最大特點就是突發性和不可預見性,所以必須要早有準備。像在雲南發生的暴力恐怖事件以後,我們當天晚上就調集全國的專家前往雲南,支持救援、 救治,而且他們發揮了很好的作用。自從2003年非典以後,國家非常重視公共衛生的應急工作,出台了相關法律,而且也加強了隊伍建設,所以我們衛生應急的 處置能力應該說是取得了長足的進步。2013年,各級衛生計生部門成功處置各類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共1077起,救治的傷病員是36900多人,有效地應 對了像蘆山地震、青島的輸油管線事件,人感染禽流感等重特大自然災害事故突發事件的應急救援工作,而且也參與國際上的一些救援,現在我們國家有35支應急 救援力量,這35支包括緊急醫學救援,醫療救援、傳染病防控,包括中毒事件處置,也包括像核輻射事件等,醫院里的醫生和護士戰時集合號一響馬上動員成為戰 士,衝到一線開展應急救援工作,在救援過程中婦女小孩絕對優先,在這方面是給予保障的。對婦幼健康我們專門有一個司負責,而且今年還確立為婦幼健康服務 年,很好地為婦女兒童健康服務,比如減少出生缺陷,解決貧困地區的營養不足問題,比如給農村婦女服用葉酸,包括對農村開展免費的孕前優生檢查,去年就惠及 了6000多萬家庭,還包括婦女兩癌的篩查等,所以婦女兒童的健康問題,我們是採取很多措施給予保障的。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記者]:謝謝主持人。我是來自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國際在線的記者。我們中國也加入世衛組織的無煙框架公約已經有十年了,但是我們周圍抽煙的人還是很多,我不知道現在控煙的現狀如何?我們為履約做了哪些工作?未來會不會促進控煙立法?謝謝。
  · [李斌]:我 想說兩句話。吸煙有害健康,控煙任重道遠。控煙這個問題,我們國家是和國際簽訂了有關的承諾,我們也認真地來履約,而且也取得了積極的成效。特別是去年中 辦、國辦發佈了關於禁止領導幹部在公共場所吸煙的通知。這個文件發佈以後,全國各級機關包括領導幹部,大家還是在自覺地貫徹落實這個文件的要求。比如今年 “兩會”,在公共場所我看都貼了禁煙的明確標識,這種在公共場所吸煙的現象是很少的,做得是很好的。下一步我還要進一步落實好文件的要求,尤其是衛生計生 的各級機關要帶頭做無煙機關,而且要求在各級醫療機構是不能吸煙的,創建無煙的衛生醫療機構。教育等部門也非常重視,也提出了對中小學要禁煙,要控煙等等 這樣一些規定和要求。同時,我們要積極地推動在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立法工作,人大也很支持,方方面面都很支持。還組織開展了對青少年吸煙問題的監測和調 查,這項工作要持之以恆地做,而且要大眾支持、大眾理解,所以大眾傳媒的力量很重要,大家要幫助宣傳,使人人都能夠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利於自己健 康,有利於他人健康。所以對於吸煙的人,不能在公共場所吸煙。為了自己的健康,對這個問題還是要重視起來。
  · [現代快報記者]:謝 謝主持人。我是現代快報的記者。我想請問一下李斌主任,剛纔您提到有關“單獨二孩”的政策,我帶來了一個讀者的提問。這個讀者是一個辦公室主任,他在這段 時間以來經常會接到單位的很多員工找他來開據很多證明,比如單身證明、獨生子女的證明,現在又多了一個“二孩”的證明,這位主任就比較煩惱,如果不開,員 工的大事就耽誤了,如果開的話,又沒有相關的法律、法規的依據,他就比較為難,他委托我帶到會上提出這個問題。我們這個政策出台後配套政策如何落實?我們 也看到衛生計生委也要求在流程要進行簡化,特別是“單獨二孩”的準生證今後會不會取消?對全國的“單獨二孩”會不會制定單獨的流程標準?謝謝。
  · [李斌]:你說的就是辦證難問題,最近媒體上也有很多報道,直擊軟肋,我們確實要認真對待,認真研究,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特別是流動人口辦證難,這幾年一直有反映,也一直在研究解決,所以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以後,我們要研究推進計劃生育服務辦證的改革。
  · [李斌]:現 在地方也在進行這方面的改革,也有了很好的一些探索和經驗,我們要總結這些經驗,及時加以推廣,總的還是要精簡審批材料,縮短審批時限,簡化程序,盡最大 的努力來方便群眾。所有的證都一下子取消嗎?比如“單獨二孩”政策,哪些是符合政策的,哪些是不符合政策的,可能要有所區別,所以要儘量地解決好這個問 題。比如剛纔我說的政務大廳問題,服務對象進了一個門,一個窗口來服務,以后里面的內部程序,不要讓服務對象來回跑,我們的工作人員來做好這些銜接的問題。
  · [李斌]:另外,要加快信息平臺建設,有些信息如果能從網上交流了,那麼今後我們就方便許多了。比如出生,在醫院里如果有了很好的信息記錄系統,那麼出生的情況就很清楚了, 也許有一天就不用紙質的證明瞭,所以這些都在改進,不能讓辦證難的問題讓好政策在實施過程中打折扣。所以這個事,我們要加快改革、改進。有些地方、有的省 已經取消了第一個孩子的生育服務證,有的把服務證由申請領取改為主動發放,還有的可以在網上申報、辦理,像這些好的做法我們要認真總結,儘快推廣。希望各 位媒體朋友能對我們的工作多加監督,幫助我們把群眾不高興、不滿意的事情儘量改好。我還是那句話,從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 起,把我們的工作進一步做好。
  · [祝壽臣]:由於時間關係,本次記者會就到這裡,謝謝李主任,謝謝大家。
  · [人民網]:記者會直播到此結束,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cojvopclu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