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鄔紅波
  提要
  回望2014年,武漢經濟總量預計突破萬億大關,這個期盼多年的數字,凝聚了這座城市的光榮和夢想。
  展望2015年,武漢給自己定下了預期目標——GDP增長10%左右,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
  在經濟新常態背景下,大武漢該如何抓住新機遇,應對新挑戰?昨日,武漢市委全會暨全市經濟工作會議上,部署了明年經濟工作三大主要任務。
  在工業化、城市化快速推進過程中,交通擁堵、工業喧囂等問題日益突出,安靜正在成為一種稀缺資源和奢侈享受,市民對安靜環境的嚮往越來越迫切,讓城市安靜下來,是城市建設的最高境界。只有在建項目按期優質完工,不延誤、不反覆,城市才能早日擺脫喧囂,回歸安靜。
  ——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
  “讓城市安靜下來,是城市建設的最高境界。”昨日會上,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提出城建新理念——更加註重城市品質,更加關註市民意願,讓城市安靜下來,讓市民在家門口享受大自然。
  讓城市安靜下來,絕不意味著不搞建設。明年,武漢在建的城建任務依舊很多:確保二環線、三環線、東湖通道、長江大道等建成通車;確保地鐵3號線一期開通試運營;全力推進四環線建設;確保建成機場第二跑道、機場交通中心主體工程等。
  城建投入不減,力度不減,如何讓城市安靜下來?阮成發表示,明年城建有新亮點,總結為“綠道年、路網年、停車場年”。
  綠道方面,三鎮將建設環東湖綠道、園博園及張公堤綠道、環墨水湖綠道等。
  路網方面,將加快建設微循環路和對接快速路的次支路網,打通斷頭路。阮成發特別提出,力爭每個區消滅4-5個堵點。
  對停車場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大型商場、醫院、學校、老舊社區,必須強制性配建停車場;建設和收費管理權都下放到區;放開收費價格等。
  武漢市城建委表示,公共停車場市級城建計劃2015年投資規模將在10億元以上。
  華中科技大學交通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趙憲堯:
  有必要可實行“一車一位制”
  讓城市安靜下來,這一理念得到了趙憲堯教授的點贊。
  昨日,趙憲堯接受楚天金報記者採訪時說,武漢太需要像綠道這樣的“慢行交通系統”,不僅要讓生活慢下來,更要在沿江、沿湖綠道開闢自行車道,讓自行車暢游江城。
  他說,多年來,他一直呼籲武漢系統規劃微循環路和次支路網,打通斷頭路。現在他看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決心。“不過,難度也不可小覷。”他說,諸多大單位、大樓盤的圍牆,擋住了不少支路,打通毛細血管,需要觸碰很多大集團的利益。
  而停車場的建設,難度更大。趙憲堯說:“儘管大家都知道很難,但武漢依然提出來系統建設,填補欠賬,體現了一種擔當精神。”
  他建議,武漢要在地鐵、城鐵周邊配建停車場;小區架空層的停車位要真正“解放出來”,杜絕開發商將停車位挪作他用,如當倉庫、開餐館;必要時可實行“一車一位制”,即車主必須保證一個停車位,才能在交管局上牌。
  【工業新謀劃】
  啟動工業倍增升級版,全力發展光電子信息和生物健康產業
  武漢明年預期GDP增長10%
  在國內外“回歸實體經濟”浪潮中,武漢於2011年強力推進“工業倍增計劃”。
  4年來,武漢“工業倍增”交出一份完美答卷——累計工業投資7661億元,是“十一五”時期總和的2.7倍;工業總產值今年預計達到1.3萬億元,是2010年的1.9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在副省級城市排名,有望從2010年的第8位,提升到第5位。
  展望2015年,武漢市提出,啟動“工業倍增升級版”,制定實施“武漢製造2025”行動計劃。力爭明年工業總產值實現1.5萬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工業投資增幅等主要指標位於全國同類城市前列。
  在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武漢將設立專項產業基金、建設專業園區,全力發展兩大產業——光電子信息和生物健康產業,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中心。
  明年武漢預期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
  省社科院副院長秦尊文:
  武漢有魄力我充滿信心
  “GDP增長10%?”對於這一自我加壓的目標,秦尊文昨日接受楚天金報記者採訪時感慨,“武漢有魄力,我對此充滿信心。”
  他建議,除了光電子信息和生物健康產業,武漢還可拓展其他領域,例如智能製造、節能環保產業等。
  【民生新突破】
  列出民生底線清單
  明確哪些必須政府托底,哪些通過市場發揮作用
  武漢的民生政策有哪些,恐怕沒有一個人能說全。昨日全會上,阮成發提出新的理念:列出民生底線清單,劃定邊界,明確哪些必須政府托底,哪些通過市場發揮作用,避免民生制度碎片化、短期化。
  會議提出,明年在民生方面將有兩大新突破:解決一批基本民生問題,比如增強養老服務功能,確保實現中心城區老年人服務中心全覆蓋;加強老舊社區物業管理;推進“文化惠民”,創建國家食品安全城市;消除D級危房等。
  同時,大力引進社會資本,發展多層次生活性服務業。比如,明年要引進國內外一流醫院、大學,興辦高水平的國際醫學中心和國際性大學。
  武漢市“布衣參事”胡全志:
  市民最希望解決什麼清單就該列什麼
  “劃民生底線清單,這一理念非常好。”胡全志說,“以養老事業來說,完全可以引進社會資本。”他舉例說,比如一鍵通,到底是不是市民熱切需要的,老人們是否接受,都需要科學周密的市場調查,讓市場做出選擇,免得政府“剃頭擔子一頭熱”。
  在他看來,這份民生底線清單列什麼,極其重要。“市民最迫切希望解決什麼,就應該列什麼。”他認為,教育資源均衡化,優質教育資源向農村傾斜等問題都應列入清單。
  【鏈接】
  創新之城“三級跳”打造武漢的全球影響力
  制定創新指數 納入政績考核
  昨日,武漢市委全會審議通過《關於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的意見》,劍指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中心。
  武漢規劃創新之城“三級跳”:近期到2020年,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基本建成具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中期到2030年建成國家創新中心;遠期到2049年建成世界級大學之城,成為全球重要的科技創新高端要素配置中心、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其間將設立工研院發展專項引導基金,對工研院建設初期階段收益歸屬政府部分實行全額返還;打造一批以大學院所為核心的連片創新創業街區;鼓勵支持高校借鑒斯坦福大學的模式,積極建設創新創業型大學,支持社會興辦一批創業大學等。
  該市提出,要制定與國際標準接軌的“武漢創新指數”,納入政績考核,設立政府創新獎,寬容失敗,責任豁免,為創新者免除後顧之憂。 (記者鄔紅波)
  (原標題:圖文:武漢明年城建三亮點綠道路網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cojvopclu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