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死時速,搶救!搶救!
  部分危重傷者隨時有生命危險
  傷勢最重的兩人於今天手術
  □通訊員 方序 本報記者 何麗娜 魏皓奮
  昨天下午,杭州市衛生局第四次通報“7·5公交車放火案”傷員醫療救治情況。
  記者瞭解到,截至昨天下午3點,29名住院病人仍在醫院救治,其中15名重症病人病情仍然危重,部分隨時有生命危險,省、市醫院的醫務人員仍在全力搶救。
  重症醫學權威連夜赴杭指導
  杭州市衛生局副局長楊建華透露,6日晚,全國著名重症醫學專家、北京天壇醫院副院長周建新教授也專程來杭州指導救治,連夜對浙醫二院收治的傷員進行會診;7日,周建新教授會同先期來杭的北京積水潭醫院燒傷科主任張國安教授一起,對杭州市一醫院、省兒童醫院、杭州燒傷專科醫院和武警杭州消防醫院收治的所有傷員進行了會診指導。
  “兩位專家同意收治醫院的救治方案,同時還就後期加強監護、防止感染提出指導性意見。”
  浙醫二院作為國家級及浙江省的燒傷救治指導中心及這次事件的專家指導單位,收治了傷情最重16名患者,其中有14位氣管切開,8位屬極高危病人。又經歷了一個晚上時間的搶救之後,這些受傷者的情況有何變化?
  對於這兩天的救治情況,浙醫二院王建安院長介紹,醫院燒傷、急診、耳鼻咽喉、麻醉、重症醫學、感染、心理等相關科室,240餘名醫護人員在近48小時投入搶救一線,有許多原本在家裡休息的醫生護士趕到了醫院,他們是在家裡、在車上,聽到有公交車燃燒後,主動趕到醫院,其中有一位80來歲的老專家,趕到急診室,主動請纓。
  在第一時間,耳鼻咽喉科醫生僅用15分鐘就為8位危重病人切開氣管,建立生命通路。不少醫護人員已經連續工作了36小時。
  燒傷危重病人隨時有生命危險
  目前,雖然所有患者均已度過燒傷的第一個危險期——休克期,但死亡的危險任然隨時存在。
  對於燒傷病人來說,臨床認為有休克、吸入性損傷、感染等三大死亡原因。北京積水潭醫院燒傷科主任張國安教授說:“這幾十位病人不僅是單純的燒傷,同時還有比較嚴重的吸入性損傷,目前很多病人的休克關已經闖過來,但很多病人的吸入性損傷仍在發展中,可能會引起氣道、黏膜的損傷,使呼吸功能下降,我們的醫生會採取各種措施,目前還在可控之中。”
  說到吸入性損傷,張國安教授表示,燃燒後產生的煙霧顆粒是帶熱的,首先這些帶熱的顆粒會把呼吸道的黏膜燒傷,然後這些顆粒遇水後會分解出一些別的物質刺激和腐蝕氣道,從而導致黏膜痙攣、狹窄、氣道堵塞。一方面會影響傷員的呼吸,另一方面也很容易造成未來呼吸道的感染。
  而浙醫二院燒傷科主任韓春茂已從事後接到電話開始工作到現在,面對病房裡躺著的危重病人們,他絲毫不敢鬆懈,“昨天凌晨4點,在外院救治的一位60歲的傷員,年齡大且有76%的皮膚面積燒傷,情況不好,我連夜趕去會診,看了之後還是決定轉到浙二,現在總算比較平穩,只是暫時還不能進行手術治療。”韓主任說。
  傷勢最重的兩人於今天手術
  這次事件中最重的3位傷員,除了這位老人外,還有兩人分別有95%和92%的皮膚面積燒傷。在這兩天搶救的過程中,兩人都曾出現過高熱的問題,目前已被控制,生命體徵穩定。
  這兩人均計劃於今天進行手術,切除部分壞死的皮膚。
  不過,對於後續的治療結果,專家們說:“對於大面積燒傷的病人,國際上成功搶救的案例都比較少見。如60%皮膚面積被燒傷的人,國際上搶救成功率為50%。中國在燒傷治療領域領先於國際水平,對於70%-80%皮膚面積被燒傷的病人,有一半能搶救回來。只是之後每增加1%的燒傷面積,死亡率就會翻番。至於90%以上皮膚面積被燒傷的人,搶救成功率只有3%-5%,甚至更低,即使燒傷面積不大,氣道燒傷的病人也很危險。”張國安教授說。
  (原標題:部分危重傷者隨時有生命危險傷勢最重的兩人於今天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cojvopclu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