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日前召開的成都市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工作會議對省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試行)》進行了宣講解讀,部署落實“兩個責任”的相關工作。那麼,落實“兩個責任”,成都各區(市)縣採取了哪些措施和行動呢?日前,錦江、雙流和金堂三個區縣的黨委書記就此接受了訪談。
  成都商報記者 韓利
  錦江區委書記周思源:
  打通落實主體責任的“最後一公里”
  周思源表示,落實主體責任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牛鼻子”,必須要站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高度深化認識,地方黨委要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實做到改革發展與黨風廉政建設“兩手抓、兩手硬”。
  周思源說,今年,錦江區按照“工作任務項目化、工作責任唯一化”的原則,將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任務分工調整為6大項81小項,逐項明確牽頭區領導和責任單位,從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到區黨政領導班子成員、責任單位、重要崗位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落實簽字背書、責任承諾和任務交辦。
  目前,區委正在結合學習貫徹省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和市委工作要求,研究制定進一步落實“兩個責任”的具體工作措施,對主體責任的內容、要求和責任追究等作出了具體規定,讓各級黨委(黨組)清楚知道落實主體責任怎麼乾、乾什麼,打通落實主體責任的“最後一公里”。同時,進一步完善考核辦法,逐級強化監督檢查和工作考核,各街道和區級部門負責人每年向區委提交述責述廉報告,並向區紀委全會述責述廉,強化責任追究,確保主體責任落實不走過場。
  周思源介紹,去年以來,錦江區在全市率先深化了紀檢監察管理體制改革,向16個街道派出紀工委、向23個區級部門派駐紀檢組,向40個區級部門歸口派出5個紀工委,併在103個社區設立了紀委,基本實現了紀檢組織“全覆蓋”。今年以來,又對紀檢監察機關參與的72個議事協調機構進行了全面清理,僅保留或繼續參與15個,對32名紀檢組長分管其他工作的情況進行了糾正,全力支持紀檢監察機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聚精會神抓好主業主責。
  雙流縣委書記高志堅:
  17個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述責述廉
  高志堅表示,雙流縣委堅持以黨委帶頭、整體聯動為抓手,著力推行“四定四變”,狠抓各級黨委(組)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不斷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定主體,變‘單一推進’為‘分層落實’。”他說,雙流縣委突出抓好分級分層述責述廉,縣委、縣政府領導班子成員每半年、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牽頭部門每季度向縣委常委會述責述廉,各鎮(街道)、縣級各部門和縣屬國有公司主要負責同志定期向紀委全會、紀委常委會和幹部群眾述責述廉,倒逼各級黨委(組)擔負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各級領導落實“一崗雙責”,切實改變了黨風廉政建設由縣紀委“打主力”“跑前鋒”的單一工作模式。截至目前,雙流已分兩批組織了17個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向縣紀委全會、縣紀委常委會述責述廉,設置了現場評議、現場提問環節,真正做到了讓述責述廉人“紅臉出汗”,這在成都區(市)縣中還是首次。
  “二是定方式,變‘階段性抓’為‘常態化抓’。”他說,雙流堅持定期部署與不定期研究相結合,縣委常委會每月聽取一次黨風廉政建設專題彙報,研究部署相關工作,縣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小組每季度召開一次工作會議,通報各項任務落實情況,明晰工作思路。今年以來,縣委已組織召開專題彙報會7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研究會3次,及時查找全縣存在的問題,分析深層次原因,細化制定整改措施,以扎實有效的工作成績贏得群眾滿意。
  “三是定重點,變‘常規推動’為‘問題導向’。”他說,雙流縣委把反腐倡廉建設納入中心工作統一謀劃,堅持問題導向進行強力推動。比如結合縣法院“小金庫”的問題,在全縣開展財務大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幹部約談和問題整改;結合基層信訪比較集中的問題開展基層民主治理建設,規定每月25日為議事日、財務公開日,制度化、規範化推動基層民主治理工作;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風肅紀工作部署,嚴肅查辦“四風”問題,對5起上班不履職、值班不到崗、執行不力等頂風違紀行為進行了查處,問責處理幹部14人,連續點名道姓通報了4起典型案例。
  “四是定責任,變‘結果考核’為‘全程考核’。”高志堅說,為改變以年度考核為主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模式,縣委細緻分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要求縣紀委牽頭每季度至少檢查一次各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形成專報報縣委常委會,對落實主體責任不力的進行通報,並約談問責單位主要負責人。目前,已對1個國有公司和3個鎮(街道)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約談。同時,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長期滋生蔓延的部門和單位,在落實“一案雙查”的基礎上,追究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追究紀檢監察組織的監督責任,追究分管領導的責任。
  金堂縣委書記金城:
  縣紀委機關增設紀檢監察室
  金城表示,金堂縣縣委牢固樹立“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是本職、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失職、抓不好黨風廉政建設就是瀆職”的理念,緊扣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帶頭做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者、執行者、推動者。
  金城說,金堂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總體佈局,嚴格執行黨政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健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作風建設、懲防體系暨廉潔金堂建設領導小組。今年以來,縣委常委會7次專題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建設。
  同時,縣委班子帶頭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和方針政策,帶頭落實中央、省、市重大決策部署,帶頭執行黨的紀律和《廉政準則》,帶頭反對“四風”。切實把好選人用人關,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明確選人用人上的具體責任。加大幹部考核評價中“德”和“廉”的權重,探索建立領導幹部個人家庭財產查詢制度,嚴格執行領導幹部交流提拔廉政審查、任前廉政談話制度,對擬提拔任用幹部人選實行黨風廉政“一票否決”。
  “深化重點任務,大刀闊斧正風肅紀。”金城說,金堂集中治理文山會海,出台《關於治理“文山會海”問題的實施意見》,實行文件和會議限額管理制度、“無會周”制度,強化通報提醒和目標考核,減少開會、減少發文;深入推進聯繫服務群眾,縣領導下基層、進企業、到扶貧村(社區)、慰問貧困戶350餘次。書記、縣長信箱受理群眾來信921件,按時辦結率100%,群眾滿意率90%;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三項經費年度預算只減不增;嚴格公務用車使用管理,嚴肅查處了4起違反公車管理規定的典型案件,對3名“違規、超標準購買公務車”的領導幹部、1名違規借用企業車輛的中層幹部給予嚴肅處理。
  “支持紀委履職,推動紀委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他說,金堂已調整紀委機關內設機構,合併成立黨風政風監督室、執法和效能監督室,增設1個紀檢監察室,縣紀委參與的議事協調機構減至9個。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機制改革,在全縣設立29個雙派駐機構、20個單派駐機構、2個派出機構、2個縣級部門紀委和9個內設監察室,對22個不具備獨立人事、財政管理權的單位和縣屬平臺公司,明確紀檢監察工作由派駐機構歸口管理。嚴格執行“兩為主”,派駐機構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堅持以縣紀委會同縣委組織部為主,41名紀檢組長及時到崗。堅持和完善反腐敗協調機制,及時幫助化解辦案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面臨的阻力。
  同步播報
  市建委黨組書記張正紅、市紀委派駐市建委紀檢組長林祖翔
  做客“廉潔成都”
  今日上午10時,市紀委監察局“廉潔成都”網站將邀請成都市城鄉建設委員會黨組書記張正紅、市紀委派駐市城鄉建設委員會紀檢組長林祖翔就“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為全面推進城鄉建設提供堅強保障”做客在線訪談,歡迎大家關註。  (原標題:認真落實“兩個責任” 加快建設廉潔成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cojvopclu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