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凱正在給孔雀投喂草料)
  紅網華容站5月19日訊(分站記者 吳巍偉)一隻只“雀之靈”或悠閑地在水泥地面散步、開屏,或在木架子上棲息;膽子大的還能與人互動,或高歌一曲或,打開屏羽,燦若星辰……5月19日,在華容縣宋家嘴鎮三合村吳凱孔雀繁育基地,29歲的退伍士官吳凱正在忙活著給孔雀投喂草料。“現在存欄量1000只左右,4月份開始,孔雀進入繁殖期產蛋高峰,需要加些飼料。”
  藍孔雀養殖規模全省居前
  
  在鳥語林般的孔雀養育場,除了新奇,記者很容易聯想到此類特種養殖的準入門檻,印象中,孔雀是國家保護動物,養殖合法嗎?對於記者的疑問,吳凱說,“綠孔雀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不准買賣。藍孔雀只要有證件是可以買賣、食用的。因為縣一級沒有審核權,相關申請資料已經經由縣林業部門報省廳,證件馬上就會下來。”因此,一年來,吳凱主要精力投入到探索養殖藍孔雀經驗上,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剋服技術壁壘,獲得了成功。
  吳凱的家在華容縣城關鎮,曾經在海軍東海艦隊某部服役8年。去年,已經是二級士官的他放棄留在部隊的機會,回到家鄉投身孔雀養殖。“我和他媽媽急死了,勸都勸不好,桌子也掀了,甚至以斷絕關係相要挾,他都不聽。”父親吳國華說到去年3月吳凱主動放棄領導要他繼續留在部隊的機會,回家搞孔雀養殖時仍然情緒激動。沒有聽家人規勸的吳凱還是買回了300只孔雀幼雛和10對種孔雀。“一次就花光了7萬多元退伍費,還欠了賬,但是沒關係,我相信自己。”帶著一群孔雀和一臺孵化機,吳凱回到了家鄉,就在岳父位於宋家嘴三合村的老宅子里,和新婚不久的妻子開始了孔雀養殖。
  一年時間,也不知道小兩口吃了多少苦,硬是把300只幼孔雀、10對種孔雀變成了目前的300只成雀、800只幼雀,一躍成為全市第一、全省第二的藍孔雀繁育基地。“要不是去年‘尤特’颱風淋死幾十隻,現在的存欄量會更大”,面對經歷的困難和取得的成績,老兵吳凱顯得十分平靜。
   美麗資源演繹財富效應
  
  一談到他的藍孔雀,吳凱說得頭頭是道。他告訴記者,自己從小就熱愛小動物,退伍之前,考慮到家裡條件不好,父親殘疾,母親無業,老倆口靠低保生活,懂事的他就決定自己“下海”創業,改變生活現狀。“我在電視里看到湘潭有個報社記者放棄自己的優越生活養起了孔雀,當時就想去他那裡看一看,學習學習經驗”,吳凱說,當節目中介紹到孔雀的食量小、抗病率比家雞還高時,自己當時立馬萌發了養殖孔雀的念頭。
  行事雷厲風行的吳凱辦好退伍手續,第一站就去了湘潭。“軟磨硬泡了十來天,人家才答應傳我技術”,吳凱沒想到一開頭遭遇的就是冷水一瓢。他不知道,在特種養殖行業,自我繁育是最高商業機密,一般不會外傳。可能是吳凱身上立志創業的意志感動了對方,吳凱得以留在那個全省乃至全國都是數一數二的孔雀繁育基地,一邊打“義務工”,一邊學技術。半年之後,吳凱學成而歸。
  “孔雀是百鳥之王,是吉祥的象徵,有很高的觀賞價值,食用、藥用價值。養殖藍孔雀效益比較高,一隻孔雀抵得過幾十隻雞,等證件批下來,今年就可以出欄1200只左右。”吳凱介紹說,藍孔雀的成熟期一般為22個月齡,每年下一季蛋,集中在4到7月份,每隻年均產蛋30枚。孔雀蛋孵化後精心飼養達28天的雛雀每隻可賣100元,養殖22個月後可作種雀,每隻賣1000多元,一組種雀,含一隻雄雀四隻雌雀,可賣5000元左右。今年就能盈利50萬元。
  孔雀養殖技術不難前景廣闊
  
  “孔雀養殖的飼料和養殖蛋雞差不多,主要成分是玉米和豆粕粉碎混合物,只要按時打防疫,不要驚嚇它們,養殖中一般不會出什麼問題。”
  談及將來發展,吳凱說,孔雀肉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野味珍品,大酒店里的孔雀宴深受食客喜歡。因養殖規模大,他已經開始與大賓館酒店進行接洽,已經拿到了不少訂單。“孔雀鮮艷的頭頸、尾羽都是高檔的工藝飾品,一根尾羽幾十元,一隻成鳥標本最高可以賣到一萬多元。”吳凱告訴記者,目前市場上對孔雀的需求量不小,前景很可觀。接下來他準備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引領更多人養殖藍孔雀,進行周邊產品深加工,一定要把孔雀養殖做成我縣一個新興的特種養殖產業。另外,他還計劃建一個藍孔雀觀光園,通過觀光和認領,讓更多的人和孔雀“親密接觸”。
  吳凱笑著對記者說,通過養殖藍孔雀,他開啟的是一扇“致富屏”。  (原標題:華容退伍士官返鄉養藍孔雀開啟“致富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cojvopclu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