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組走進山東巨野巨高面業有限公司開展調研)
  為走好群眾路線,力爭為三農企業發展謀福祉,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尋求實現三農企業持續健康的發展。貫穿國家對中小企業扶植政策的落實。由中國農村小康發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學國關學院國際文化交流與創意研究中心、中華志願者雜誌社、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財經頻道等單位組織的“關註三農企業發展、踐行群眾路線”走進山東巨高面業有限公司開展調研。
  4月25日,中國農村小康發展研究中心綜合辦主任董斌、北京大學國關學院國際文化交流與創意研究中心陳瑞紅、中華志願者雜誌副主編、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財經頻道主編許順喜、著名作家谷豐等一行來到山東巨野縣對該縣的知名龍頭企業山東巨高面業有限公司重點進行了全方位的論證考察,並針對企業宏觀走向以及未來藍圖規劃和巨高面業負責人用互動的方式做了深刻的探討和交流。
  關於中小企業如何健康發展?怎樣才能推動企業在科學發展道路上不斷地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進一步突出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變“要我創新”為“我要創新”,促進創新鏈、產業鏈、市場需求有機銜接。
  在調研中,記者得知山東巨高面業有限公司創建於1998年8月8日。由日產量5噸的家庭企業發展成如今擁有日產量30噸的生產線3條。全廠占地38畝,總資產5000萬元。擁有企業員工100多人,年銷售收入超過1億元。對於一個民營的微小企業在短短幾年中為何能夠如此進步?究竟有著怎樣的秘訣呢?
  山東巨高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程傳兵陪同調研組時說:“巨高面業公司早期創建於1998年,在最初條件不完善的情況下,日產麵粉及相關有機食品不足5噸,隨著創新理念的不斷更新完善,在多年的謀求發展中,巨高面業秉承了“以質量求生存、以信譽求發展、產品即人品”的經營理念,歷經多年艱苦創業,巨高面業由原來的家庭式作坊企業發展成如今已是擁有日產量30噸的規模麵粉、麵條以及各種有機麵食的深加工企業,而且目前遠銷全國各地,產品生產遠遠跟不上市場需求。”
  
  (調研組在山東巨高面業有限公司車間調研)
  調研組一行在山東巨高面業有限公司看到廠區面貌一新,廠房設備先進,生產組裝車間衛生環境乾凈到位,各個生產流程佈置有條不紊,而正在興建的鋼結構加工廠區給巨高面業更平添了少有的生機活力。
  山東巨野縣委副書記李建剛在談到該企業的發展成就時說:“巨高面業有限公司是菏澤市乃至全山東省的知名品牌企業,企業在多年運營中以合理化的管理,超前的發展意識才擁有了現在可喜的成績,現如今的巨高面業是巨野縣的一面旗幟,應該說也是巨野縣的驕傲,也是山東省乃至全國同行業的驕傲。”
  調研中,巨高面業生產車間一位負責人在介紹巨高生產加工的細節時說:“巨高有限公司目前擁有多條先進生產線,依托地方小麥資源,主要以加工麵粉、麵條等食品為主,在多年的經驗摸索中,自主研發出很多有機食品的品種,巨高面業在行業競爭中有了自己堅實的生產銷售一條龍的龐大體系,產品已經遠銷國內外各個食品領域。”
  據記者瞭解:山東巨高面業有限公司地處巨野縣縣城南部,交通運輸十分便利,生產各種優質的有機食品就是依托了當地豐富的資源。巨野是山東省的產糧大縣,主要以小麥為主,而且資源豐富,該廠為生產各種有機食品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當中國農村小康發展研究中心綜合辦主任董斌問及企業目前發展狀況是否有困難時?董事長程傳兵遞給調研組一份資料,從資料中我們看到,巨高面業全廠占地四十多畝,總資產已經逾5000萬元,擁有企業員工超過200多人,年銷售產值收入早已經超過1億多元。各系列配套產品也不斷有新的研發,但目前仍然因資金短缺等諸多問題制約了該企業繼續擴大規模性發展。
  如何匯聚發展正能量?如何依托地方資源保證三農企業的健康發展?如何解決三農企業存在的瓶頸問題?針對這一客觀問題,中國小康發展研究中心董斌說:“巨高面業發展遇到的瓶頸是很多三農企業面臨的問題,也是我們中國農村小康發展研究中多年調研和研究的課題,經驗是必須走多元化、走多元化才是一種明智的選擇,巨高面業在這一點上已經初具規模,但跟大型的三農企業相比仍存在一些問題,巨高面業深化發展應適應企業轉方式、調結構、謀發展新形勢,秉持“時時事事求新求變求實”的創新理念,大膽推進創新實踐,另外,還要不斷拓寬員工知識面,在學習和實踐中提質促能。”針對以上調研中企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中國小康發展研究中心董斌表示回到北京後將盡最大可能和巨高面業形成幫扶對象,以實行行動踐行群眾路線來幫助巨高面業的發展。
  
  (調研組在山東巨高面業有限公司車間產品陳列室調研)
  調研中,讓人感悟至深的是,正是多品牌的戰略激活了巨高領導層的創新思維,巨高面業在傳統加工的基礎上生產出各式各樣的麵條、面琪、有機綠色食品等加工產品。目前隨著企業不斷壯大的發展,該廠已有單一逐步轉向多元化、已有低端轉向高、中、低系列品種。巨高新的開發加工項目填補了國內麵粉加工的空白。
  北京大學國關學院國際文化交流與創意研究中心陳瑞紅談及巨高面業發展說:“我被巨高面業琳琅滿目加工產品所震撼,該公司始終堅持“以質量求生存,以信譽求發展”依靠先進的工藝技術、科學的管理模式、完善的售後服務獲得了廣大客戶的一致認可。一個企業的發展靠如果沒有高瞻遠矚的韜略,那麼他就無法立足行業,巨高面業的輝煌,足以說明,巨高人站在時代前沿,已經成就了一個行業的豐碑。根據巨高面業的快速的發展,我們北京大學國關學院國際文化交流與創意研究中心將會利用北大這塊平臺推動巨高走向國際化。”
  統計相關數據顯示:中小企業占我國企業總數的創造的最終產品和服務產值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60%,為國家創造一半的財稅收入,提供了75%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中小企業已成為推動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在發展經濟、增加就業、推動創新、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山東巨高面業有限公司也是其中的一枝主力軍,它們立足當地,既解決了當地農民糧食高產的問題也解決了當地剩餘勞動力的就業,這也是用企業的實際行動走好群眾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體現。(記者:許順喜王新)  (原標題:踐行群眾路線 走進山東巨高面業調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cojvopclu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