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化療副作用丁國鋒
  □本報通訊新竹房屋員張弛
  千百年來,長江一直見證了中華文明發展歷史,滾滾長江水也滋潤哺育著流域內的農村和城市,被譽為中華民族的乳汁。長江水資源占全國的三分之一,相當於20條黃河,沿江城市占全國的三分之一,長江流域經濟總量占據“半壁江山”。然而,隨著長江沿岸工業經濟發展,長江水的污染承載能力不斷遭遇嚴峻挑戰,目前沿江固態硬碟推薦220多座城市排放的污水量占全國排污總量的三分之一。如果不嚴格依法管理,乳汁會逐漸變成毒汁,危害沿岸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和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一連串的數字足以引起足夠驚醒:長江江蘇段水質已降到三類,長江飲用水取水量超過80%;江蘇系統家具全省2/3河流水質低於三類;江蘇沿江8市廢水排放量占全省總量的74%;江蘇段入江支流有103條,較大的排污口有130多個。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於2013年10月起至2014年6月對《江蘇省長江水污染防治條例》進行執法檢查,目前已形成審議意見,於2013年12月轉交江蘇省人民政府,要求加快沿江產業升級步伐,ssd固態硬碟壽命確保飲用水安全,並提出對違法排污行為實行“零容忍”。據悉,江蘇省政府將用半年時間對審議意見所提出的建議和要求進行整改。
  江蘇省省長李學勇近日在江蘇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上強調,要進一步加強長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大飲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保護力度,開展城市河道污染治理,加大環保執法和監督懲罰力度,積極穩妥推進資源環境價格改革。
  長江水環境下降趨勢未根本改變
  據瞭解,在2013年10月21日舉行的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江蘇省發改委、經信委、環保廳、水利廳、住建廳、交通廳等8部門作了執法自查情況彙報。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環資城建委主任、執法檢查組副組長夏鳴主持彙報會時強調,啟動長江水污染防治條例執法檢查程序,要採取重點檢查與委托檢查、法律監督與輿論監督、明查與暗訪相結合的“三個結合”方式,全面瞭解條例實施情況,促進其深入貫徹實施。
  “多年來江蘇沿江已關閉小化工生產企業5000多家,建成13家循環經濟示範企業和3個示範基地,劃定沿江生態紅線保護區域,超額完成了國家下達的主要污染物減排目標,確保了飲用水源水質的穩定達標。但長江水環境下降的趨勢未根本改變,由於上游客水水質的下降和江蘇沿江排污量的增加,長江江蘇段部分幹流水質已降到三類水質標準。”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執法檢查組組長張艷在講話中強調,要正確處理好監督與執法、立法和普法的關係,提高人大執法檢查的實效,促進條例執法工作水平的提高和法制建設的完善,努力使長江水環境保護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據瞭解,《江蘇省長江水污染防治條例》施行已近10年。多年來,蘇州、無錫、揚州、南通等市將水污染防治工作納入基本實現現代化的考核內容和綜合指標體系,對主要河流、斷面實行“河長制”、“斷面長制”。其中蘇州市已制定20多部生態環境保護類地方法規,率先制定了生態補償條例,全社會環保投入占GDP的比重超過了3.5%,南京市人大常委會率先制定了水環境保護條例。此次系條例實施以來的第二次執法檢查,進一步暴露了長江水環境每況愈下令人堪憂,治理水污染已刻不容緩,迫切需要全流域同防共治。
  排污口取水口已成犬牙交錯態勢
  據瞭解,執法檢查組重點檢查了蘇州、泰州、揚州貫徹實施條例的情況,聽取了各地政府的彙報,查看了沿江飲用水水源地、化工園區、入江河道、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以及農業和農村污染防治設施等30多個現場,同時,南京、無錫、常州、南通、鎮江5個市人大常委會同步開展執法檢查。
  其間,江蘇省人大常委會環資城建委會同省環保廳以及省有關媒體,配合執法檢查組開展了對化工、印染、食品企業暗訪和抽查,共查出不執行“三同時制度”等違法違規行為企業4家。
  2013年11月27日,江蘇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聽取了張艷作的關於檢查《江蘇省長江水污染防治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2013年11月28日,在分組審議中,委員們認為:目前長江水質下降的趨勢未扭轉,部分幹流水質已降到飲用水質標準的底線,全省近三分之二河流的水質劣於三類水標準,喪失了飲用水功能,而全省直接和間接取長江飲用水量占全省取水總量的80%,長江已成為江蘇的最後一盆清水,“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問題較突出,需要加大執法和監督力度,全面實施排污許可證管理制度。
  據瞭解,2012年江蘇省沿江8市廢水排放量占全省總量的74%,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產生量占全省的71.6%,危險廢物產生量占全省總量的96%,不少污染企業仍未入園進區,“園中村、村中園”的現象還較普遍。此外,江蘇段入江支流有103條,較大的排污口有130多個,港口碼頭密集,排污口與取水口犬牙交錯。長江船舶平均日流量1640艘次,過境危化品運量超過兩億噸,近年來已多次發生沉船污染事件,對飲用水安全構成威脅。
  取水口放城市下游形成倒逼壓力
  從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的情況看,長江上游影響因素不容忽視。首先是長江過境水量2004年以來平均流量較歷年下降8.4%。其次是上游客水水質下降。僅近5年安徽入境南京江寧河口斷面總磷濃度上升超過了40%。三是各地“跑馬圈水”現象突出,4萬多座水庫對長江生態產生了不良影響,長江幹流生態退化加快,魚類種類銳減,底棲動物群落優勢生物演變為寡毛類,部分區域已無底棲物種。
  夏鳴認為,要借鑒發達國家治理大河的經驗,每個城市將取水口放在自己的下游,採取下游監督上游的辦法,倒逼各個城市轉變發展方式,保護飲用水源,治理水污染,避免走西方國家“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
  據悉,江蘇省人大常委會目前已形成執法檢查報告審議意見,並轉交江蘇省政府。要求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增強保護長江水環境的責任感、緊迫感,深入貫徹實施條例規定的原則、制度和措施,加快沿江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切實保障飲用水安全,加大水污染防治的力度,對違法排污行為做到“零容忍”。
  (原標題:承接全國三分之一污水量,長江真的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cojvopclu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