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日產乘用車公司副總經理任勇2014年1月1日凌晨,永慶房屋一個全新的記錄正式誕生:東風日產全年實現銷量926,013輛,其中,NISSAN品牌全年累計銷售820,588輛,同比增長12.2%,大幅領先行業整體增幅;啟辰品牌以105,425輛的銷售佳績,實現同比增長152.2%。
  一貫沉穩的東風日產乘用車公司副總經理任勇,興奮之情同樣溢於言表:“和過去遇到困抗癌食物有哪些難的時候相比,這一年非常不容易!2013年,我們都頂住了壓力,在各方面都實現了自我超越,以扎實的成績回答了各界的疑問。”
  逆水行舟
  東風日產成功闖關2永慶房屋013
  2013年,是東風日產成立10周年,企業的新中期事業計劃也到了關鍵階段。縱觀全年,東風日產在極其不利的外部環境中眾志成城、借錢逆水行舟,各項事業順利推進,用“全面豐收、成功闖關”來形容毫不為過。
  整體銷量飄紅的背後,東風日產多款車型百花齊放、齊頭併進,同時雙品牌戰略也迎來了名副其實的收穫年。不僅NISSAN品牌表現出色褐藻醣膠副作用,啟辰品牌無論是銷量、品質表現還是市場口碑,都成功在業內樹立了標桿。
  與此同時,在J.D.Power 2013年度中國汽車銷售滿意度研究(SSI)中,東風日產不僅以732分的成績獲得冠軍,更以領先奧迪11分的成績,打破了豪華車品牌對SSI冠軍的“壟斷”。
  回歸原點,體系力再攀新高
  因為外部因素,2013年成為十周歲的東風日產最難熬的階段。即便這樣,生於憂患的東風日產依然展現了業內獨一無二的體系快速反應能力。
  針對內部,東風日產全面開啟 “我為客戶做什麼”的全員大討論,其核心是每個板塊、每個節點進行圍繞客戶的針對性工作改善。松元史明的解釋是:“這個項目的核心是讓全體員工明確三個問題:客戶是誰和我為客戶做了什麼,客戶需要我做什麼,我還能為客戶做些什麼。關鍵的一點,通過每一個環節的不斷創新,能夠在各個方面為顧客創造更多價值。”
  而在管理體制方面,市場品質管理部一直以第三方的角色存在於東風日產的組織架構中,不隸屬任何一個總部,以消費者的眼光看待問題並展開工作。10月,東風日產新的品質管理機構業務及分工正式實施,設立了CSO(品質總監)和專職副總部長負責品質管理工作,與製造總部下設的質量保證部部長之間交叉任職。新架構下,品質管理將更加一體化,品質改善將更加迅速。
  “我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回歸原點’,從客戶角度出發去做改善。這個過程也是我們進一步錘煉體系競爭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大的過程。事實證明,我們不僅經受住了考驗、整個價值鏈的體系競爭力還攀上了一個新高峰。”任勇說到。
  大道篤行,打造公益大平臺
  在企業經營穩步發展的同時,東風日產不僅一如既往地篤行企業公民之路,更在2013年以創新的思維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大平臺的構建。
  在環保方面,東風日產除了傾力打造綠色產業鏈之外,還大力推廣純電動車和綠色專營店項目。以純電動車推廣為例,東風日產2013年繼續深入推進"綠色城市計劃"。在12月13日和30日,東風日產已分別向廣州和大連兩地各交付了120輛、136輛啟辰晨風進入出租車及汽車租賃市場。而除了在公共領域與政府合作的示範運營之外,東風日產還在多個城市啟動了市面向私人市場的試點運行,接受普通消費者預約試駕。
  在安全方面, 2013年7月25日,東風日產正式推出全新的安全理念及“安全車”文化手冊,為全體員工和客戶提供明晰扼要的安全指引,正式確立了從員工、全價值鏈體繫到社會大眾的安全意識大普及平臺。此外,東風日產構建的以“安全駕駛訓練營”為核心的駕駛與汽車安全平臺,利用各種體驗活動扎扎實實地向客戶傳播安全駕駛理念、安全急救等知識和技能。
  在人才教育大平臺上,東風日產除了持續推進職業院校的合作,今年還新增了六大重點高校的“東風日產獎學金”,更創造性地開展了“最美啟辰車設計大賽”和“青年日”活動。而以最能綜合體現社會責任大平臺效應的“陽光關愛·助教未來”項目為例,自2009年啟動至今,其愛心足跡橫跨10個省區,12個站點。目前累計投入教師培訓資金、教學教材、學習用品等超過2200萬元,受惠師生合計超過70萬人次。同時,東風日產也充分利用媒體的優勢,把招募和影響力滲透到更廣的區域。
  東風日產黨委書記周先鵬說:“最早的時候,東風日產是自己獨立在做這個項目;後來,我們有意識地吸收經銷商和車主進來。今天,它已經成了一個支持教育的平臺。”平臺效應的發揮,更明顯地表現在廠家舉辦的捐助儀式之後。經銷商、社會人士和志願者自發的一對一關愛捐助和幫扶,媒體接力展開的愛心活動得以長期持續。
  任勇:“好玩的時候才剛剛開始”
  企業的新十年,面對的這個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機遇前所未有、挑戰日益嚴峻。而東風日產和其他車企一樣,將再次面臨新的突破機遇。
  東風日產的現狀是已經在第二梯隊中脫穎而出,但領先地位不夠穩固。因此,東風日產必須從戰略執行者向戰略引領者轉變,必須快速建設體系保障能力——確保快速高效的管理體系、強有力的人才戰略、優秀的企業文化。與此同時,東風日產自身的資源將更多的從提供支持轉向創造價值。換言之,最核心的資源將向圍繞客戶展開直接創造價值“前線”部門傾斜。
  任勇強調:“我們的戰略思維、狼性文化和頑強的執行能力,在每一次風波過後,都會確保企業往前更進一步,所以這一次也不會例外。東風日產有機會以自身的優秀和速度、敏感和眼界去實現競爭的優勝劣汰,達成跨越式成長。所以,好玩的時候才剛剛開始。”  (原標題:成功闖關2013,體系力再攀新高東風日產任勇:好玩的時候才剛剛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cojvopclu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