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東森房屋論員賈秀東
  對於“東突室內設計”恐怖勢力,美國選擇性地“失明”,搞雙重標準,無異於縱容恐怖主義。
  日前,禮服美國將3名關押在關塔那摩的中國籍維族恐怖嫌犯移交給東歐小國斯洛伐克。此前,美國曾先後將19名維族恐怖嫌犯移交阿爾巴尼亞、英屬百慕大群島等安置。
  至此,美國已將美國國防部2006年公佈的關押租辦公室在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的22名中國籍維族恐怖嫌犯處置完畢。
  美國在如何處置這些恐怖嫌犯的問題上出現過反覆和糾結,但在一點上卻始終如一:以這些嫌犯可能受“迫害”為由拒絕向中國遣返,執意為其尋找庇護所。在這方面,美國政府租辦公室可謂“煞費苦心”。自2004年到2008年間,共向100多個國家提出接受上述嫌犯的請求,除了阿爾巴尼亞同意外,其餘國家均將這些恐怖嫌犯當做“燙手山芋”加以拒絕。
  美國“毫不氣餒”,繼續千方百計聯繫願意接受這些嫌犯的國家,包括對個別國家如帕勞許以巨額經濟援助和“安置費”。最終,在2014年到來之前,美國“如願以償”,將這些“燙手山芋”扔了出去。
  美國如此費盡心機,是其反恐雙重標準使然。美國為此找了不少理由,但由於漏洞太明顯,難以自圓其說,只會欲蓋彌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曾公開表示,“這些‘東突’分子不再對美國或者是盟國產生威脅”,所以決定將他們釋放。這句話泄露了天機:顯然,在美國政府眼裡,認定恐怖主義的標準不是恐怖活動本身,而是恐怖活動針對誰。無怪乎,“東突”勢力甚至成了“受害者”,成了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的鬥士和英雄。
  美國一方面聲稱上述恐怖嫌犯不再是“威脅”,另一方面不願將這些人移送到美國,擔心他們威脅美國人的安全,卻又逼著其他國家接受這些恐怖嫌犯;一方面聲稱這些人不是“敵方戰鬥人員”,另一方面又在官方文件中明確認定“在關塔那摩關押的許多維族嫌犯接受了恐怖主義組織‘東突伊斯蘭運動’的恐怖主義訓練,‘東伊運’接受了‘基地’組織的資金”。
  “東伊運”是中國政府和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也被美國於2004年列入恐怖組織名單。根據安理會有關決議,對於資助、計劃或實施恐怖主義行為或為恐怖活動和人員提供安全庇護所的人,所有國家應拒絕給予安全庇護。
  對於“東突”恐怖勢力,美國選擇性地“失明”,搞雙重標準,公然違反聯合國決議,置國際義務於不顧,只會助長“東突”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無異於縱容恐怖主義。這樣做,充分暴露了美國對華政策的兩面性,為中國人民所不齒,也會給中美反恐合作製造障礙,到頭來損害美國自己的利益。
  相關報道見今天A09版  (原標題:雙重標準無異於縱容恐怖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cojvopclu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